Rachel RJ

迟到新年感言&写作暂时搁置

本来是当作新年总结的。在三次元的压力之下大概会更新缓慢乃至停滞。(喂,你这才写了几个月……)开始写作是在我人生的剧变期,家庭,亲密关系,学业和事业。一个压力极大,艰难而一无所成的阶段。也因为人生的剧变期而可能更新缓慢。(尽量不要坑掉)

     对明家姐弟的喜爱似乎是一种不可思议的喜爱。或许在22年之前我都未必会爱上他们。我欣赏的人物大概是因为他/她们具有我不具备的品质,比如勇敢,冷静,坚强,心思细腻缜密。以及决断力。我完全是这些品质的反面,心理和身体都脆弱如玻璃,而且喜欢犹豫不决。我最缺乏,最需要的东西正是勇气。

      曾经从未冲击到我的东西开始打动我。我没有故乡认同,从小相当大一部分愿望是背井离乡,求学在外离开家已经是第十个年头,足迹从北国到江南到异国他乡,虽然定期回乡,但还要继续漂泊。如果让我设想“我生于斯长于斯……”的下一句,基本上就是“但是我从未感到归属,一定要离开这里,哪怕没跑出去先死了遗愿都要把骨灰扔出故乡之外”。故乡令我窒息。在我试图描写家乡之情时,我是在从另一个角度理解有故乡情的人。然而,在好像终于要得偿所愿的那一刻,快感和痛苦仍是交织在一起的,毕竟我依恋我的原生家庭,却想要远离我的原生故乡。

     我在家庭和婚恋观念上算是离经叛道之人,也认为最后会在事业和家庭各种意义上对不起父母。倒退两年的话我决不会觉得小祠堂戏码有什么感人之处,只会觉得封建大家庭味道太浓让人窒息。现今这味道仍然让人窒息(我写的楼镜间亲情的同人文都竭力弱化这一点),但今年的痛苦终于让我在看到燃香敬祖先牌位,对着故去亲人说话的桥段的时候有了痛觉,甚至因为春节间的某篇同人文看哭了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    一点点愿望。新的一年里愿我的生命如滔滔江水般奔流不息,有开山劈石的刚毅和百转千回的柔情,如同长江东逝水般一去无前,永不回头。越过自己出生的地方,跨过高山幽谷,奔流入海,把自己的生命注入到更广阔的洪流中去。

      我祝自己背井离乡,同故乡和解,也祝自己有反叛无法摆脱的自我的勇气和决心。我的心早已不属于故乡了,而且从未属于过,从未认同过它。从我开始有自我意识起,我从未有过乡愁,因为故乡于我如同一个陌生的壳子。但我又相信,终有一天我会回到我真正的故乡,长江黄河之间,黄皮肤黑眼睛的人群间,会有我真正的故乡,只是我需要去发现它。人世间的生活正是为了出走,寻找到真正的故乡,最后返回它。这世间没有我的故乡,没有我的容身之地。但是又处处是我精神上的故乡,因为我已经把昨日的星光收藏在心里,用这种余烬照亮我接下来的路。

评论

热度(1)